【新思想引领新征程】2021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实现“十四五”良好开局

来源:央视网 | 2022年01月24日 12:31
央视网 | 2022年01月24日 12:31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[!--begin:htmlVideoCode--]efff9f18ced74a08b6b0d569e8509a65,0,1,16:9,news[!--end:htmlVideoCode--]

央视网消息(新闻联播):2021年,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、沉着应对,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,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。近日来陆续公布的2021年各项重要经济指标显示,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,国民经济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均已完成,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,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。

2021年,尽管世纪疫情冲击,百年变局加速演进,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,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,经济总量迈上110万亿元新台阶,达到114.367万亿元,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由17%以上扩大到18%以上。国内物价就业总体稳定,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迅猛,经济结构持续优化。

迈好第一步,见到新气象。

新气象来自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,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,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。2021年,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,内需对经济贡献率近80%,构成了中国经济稳如磐石的坚实底座。内需扩大也拉动了进口,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新高,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,中国经济迈出了扎实的一步。

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,形成需求与供给更高水平动态平衡。2021年,41个工业大类行业营收全部实现增长。

夯实产业基础能力,补齐产业短板。2021年,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,航空航天、电子业等高技术工业制造增速达到20%左右,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,更趋安全稳定。

新气象来自于完整、准确、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。

2021年,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11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,所到之处,习近平总书记都不断强调,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,坚持问题导向,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。

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,中国经济呈现出崭新的气象。

科技自立自强,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,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2020年增长了14.2%,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增长15.6%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.1%,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更加充沛。

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。城镇化水平继续提升,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了0.83个百分点,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稳步推进。

绿色低碳取得新成绩。2021年,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2.7%,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.3%,空气质量持续好转。

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,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,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1.1万亿元,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。 

共享发展迈出新步伐。就业超额完成目标,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,脱贫成果得到巩固,乡村振兴稳步推进。

踔厉奋发,笃行不怠。2022年的中国经济,正无惧风雨,迎难而上,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。 

编辑:李卓然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【新思想引领新征程】2021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实现“十四五”良好开局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